KBS WORLD Chinese

阿联酋:5月1日起全面退出欧佩克及“欧佩克+”机制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中东主要产油国之一阿联酋宣布自5月1日起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欧佩克+”机制(由欧佩克及俄罗斯等10个主要产油国组成)。

当地时间28日,阿联酋政府通过国家通讯社WAM公布了上述决定。阿联酋政府表示,此次决定反映了阿联酋的长期战略和经济愿景,以及包括加快国内能源生产投资在内的能源结构变化;将进一步巩固阿联酋在全球能源市场中作为负责任、可靠且面向未来参与者的角色。

阿联酋能源部长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退出欧佩克及“欧佩克+”机制后,将不再受产量义务的约束,从而获得灵活性。阿联酋事先未与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任何国家就退出决定进行磋商。

欧佩克及“欧佩克+”机制通过向成员国规定生产配额的方式来调节国际油价。

退出两大机制后,阿联酋未来石油产量有望大幅提升。阿联酋政府强调,阿联酋将负责任地行动,根据原油市场需求和环境,以审慎且渐进的方式向市场进一步供应原油。

继2019年卡塔尔退出后,主要产油国阿联酋也宣布退出,沙特阿拉伯主导的欧佩克机制影响力将大幅削弱。

据欧佩克资料,伊朗战争爆发前,阿联酋石油日均产量约为340万桶,在12个成员国中排名第三。

阿联酋的退出将削弱欧佩克对原油价格的管控,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消费者。

另有分析指出,阿联酋此举的政治意义非同寻常。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资深研究员丹尼尔·斯托诺夫向美国媒体Axios表示,此次决定意味着阿联酋在部分关键政策优先事项上与沙特阿拉伯出现分歧。通过此次战争,阿联酋确信,相较于邻国,美国、以色列、法国等国是更为可靠的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