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趁停火談判期間突然派遣軍艦強闖霍爾木茲海峽,還揚言開始封鎖伊朗港口,可謂卑鄙至極。為何之前不敢這樣做?因為逃不過伊朗導彈和無人機攻擊,連美軍航母也遠遠躲離戰區,始終不敢越過雷池半步,現在伊朗同意停火了,美艦才鬼鬼祟祟開過來,分明又是利用談判玩弄偷襲的伎倆。老美言而無信,再次得到印證。

所以說,美伊首輪談判未能達成協議,連共識也談不上,純屬意料中事,雙方立場南轅北轍,不過是雞同鴨講罷了。更何況老美居高臨下,盛氣凌人,既不尊重對方,又玩弄花招,伊朗若是妥協了,那才是真的上當。雙方主要分歧在於鈾濃縮、霍爾木茲海峽管控、海外資產解凍、停止資助地區反抗力量等核心問題,美方咄咄逼人,伊方堅拒讓步,再談下去恐怕也很難得出甚麼結果。美國副總統萬斯嘲諷伊朗誤解自己在談判中擁有籌碼,其實美國也未必佔盡優勢,否則不必主動要求談判。

最可笑的是,美國擅自將波斯灣改名為「阿拉伯灣」,特朗普之前更將霍爾木茲海峽稱為「特朗普海峽」,海盜本質暴露無遺。伊朗軍方表示,美國威脅對伊朗實施海上封鎖,實屬極為荒唐可笑之舉,伊朗軍隊正對美軍在地區內的所有動向實施全面追蹤與監視。這並非虛張聲勢,伊朗火力足以控制狹窄的霍爾木茲海峽,美軍艦艇不可能自出自入。老美揚言封鎖海峽,還要在國際海域攔截所有向伊朗支付「通行費」的商船,不但無法嚇唬伊朗,反而進一步激起國際公憤,老美真有本事與全天下為敵嗎?

美媒引述所謂的情報消息稱,中國計劃未來數周內通過第三方向伊朗提供肩扛式防空系統,用來對付美軍戰機。特朗普的反應是,如果中國那樣做,將給中國帶來「大麻煩」。甚麼大麻煩?老美連伊朗也嚇唬不了,還想恐嚇中國,未免太自大。明眼人都知道美媒故意栽贓,根本不值一提,假使中國真的向伊朗提供某些援助,老美也無權干涉,美國可以向台灣出售軍火,為何中國不能支援伊朗?

顯而易見,老美既想抽身泥潭,又不想就這樣灰溜溜撤走,只好以談判來掩飾尷尬。而伊朗早就領教過老美反口覆舌,既不相信其任何承諾,也不會被其威脅嚇倒。所以,雙方只能繼續耗下去,打打談談,短期內不可能有結果。